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結合「Google新聞」和「Google閱讀器」的妙用 ─ 教學和學習

結合「Google新聞」和「Google閱讀器」,可以在你的網站或部落格網頁自動饋入最新的新聞,而這些新聞,主題由你決定。

這裡要介紹做出的東西,成品放在最下面。或者,你可以打開智慧羅網的首頁,如果你覺得有意思,或者有需要,再看底下一步步的說明。(由於Google新聞和Google閱讀器的頁面可能修改,所以以下的教學步驟可能不對。)

用「Google新聞」查新聞,比方說,打進關鍵字,查「"李登輝"」(注意前後加引號,會查得比較精確),你「可能」會在搜尋結果網頁的下方,看到這麼一行文字:

針對 李登輝 在 「Google 閱讀器」內訂閱新聞資訊提供

(前兩段用到「可能」兩個字,是因為我如果改用不同的帳號登入,不會出現這麼一行文字。現在還不清楚為什麼。網路上找過,沒找到解答。)最近還會在這行字的右上角用紅字特別註明「最新!」

按下這行字的連結,按照指示,會打開Google閱讀器。

在「您尚未訂閱此資訊提供」底下,有個「訂閱」的按鈕,用力按下去。如果沒問題的話(不知怎的,偶爾會有問題),會出現您已訂閱「Google 新聞:"李登輝"這樣一行字,其後有個「新增至資料夾」的下拉式選單,按那個向下的三角箭頭,用左鍵點選「新資料夾」,在跳出來的視窗「您想要怎麼命名這麼新資料夾」空格內填上「李登輝」。(當然這是我舉的例子用的,你得用自己的。而且,查詢的關鍵字是李登輝,這裡也不一定要打李登輝,只要方便你自己辨識就行。)然後按「確定」。

接下來,有看到左下角有個「管理訂閱項目」的連結嗎?按下去。

出現的這張頁面,叫做「設定」,書籤預設為「訂閱」,請切換到「標記」。在最左邊一欄,找到「李登輝」。這一行往右看,先是看到一個垃圾桶的圖案,再右一點,有「私人」兩個字,意思是供你私人參考用的。由於我們要公開給大家看,所以要把它改成「公開」。按一下「私人」兩個字左邊的那個圖案,就會變成「公開」。

再下來,繼續往右看,有看到「新增剪輯至您的網站」嗎?按下去,跳出一個視窗。「標題」後面的字隨你改,例如我就用「李登輝」三個字。「配色」我選「藍色」(你的喜好不一定跟我一樣,這裡是為了方便和後面的成品相互對照,所以才說得比較清楚)。「項目」我選10項。接著把游標放到最下面的程式碼中,按右鍵,選「全選」,再按右鍵,選「複製」。然後貼到你想貼的地方,部落格或網站的文章,或者部落格或網站兩邊的側欄中。我們這裡就貼在下面:




你可能也會對這篇文章感興趣:如何利用免費的Google小工具向世界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