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史都華‧布連德(Stewart Brand)

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Free: The Future of a Radical Price一書提到布連德,說他曾經是歡樂搞怪族(Merry Prankster),創辦的《全球目錄》(Whole Earth Catalog),請凱文‧凱利(Kevin Kelly)當編輯。安德森說,這可能是反傳統主流文化誕生的最具影響力出版品。1983年,布連德又創辦《全球軟體目錄》(Whole Earth Software Catalog)。也與人共同創設全球電聯(Whole Earth ’Lectric Link;WELL)這個數位網路。

安德森認為,布連德講的這句話,定義了後來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的走向:
一方面,資訊想要變得昂貴,因為它是那麼有價值。在正確的地方,提供正確的資訊,會改變你的生活。另一方面,資訊想要變得免費,因為取得它的成本愈來愈低。於是兩者纏鬥不休。
不過,安德森表示,這可能是網際網路經濟(Internet economy)最重要,也可能最遭人誤解的一句話。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