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

  • 榮獲二○○八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言論版每個星期寫兩篇專欄文章,也每天寫部落格「自由主義者的良心」(The Conscience of a Liberal)。這個部落格的名稱從同名著作而來。獲選為《編輯人與出版人》(Editor and Publisher)雜誌的年度風雲專欄作家。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與國際事務教授。著有或編有二十本書,發表二百餘篇專業期刊文章。Krugmanonline.com有更多資訊。(摘自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 and the Crisis of 2008)一書)
其他資訊:

  1982 ~ 83年曾任職於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現任職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經濟學與國際事務。克魯曼為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成員之一,同時擔任過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聯合國,以及葡萄牙、菲律賓等國家的經濟顧問。

  一九九四年克魯曼擔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時,正確預言亞洲經濟繁榮僅是假象,隨後因亞洲金融危機發生而聲名大噪,許多人認為他未來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一九九八年獲德國柏林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倫敦政經學院百年教授。

  他率先將不完全競爭與規模經濟等概念,引進國際貿易理論,周全地解釋了產業內貿易現象。在國際貨幣經濟學方面,二十四歲時他就構築出匯率危機的初步模型,成為該領域的開宗祖師。《編輯與發行人》雜誌曾選克魯曼為年度專欄作家,而其具有的廣大影響力更讓《華盛頓月刊》譽為全美最重要的政治專欄作家。一九九九年起,克魯曼為《紐約時報》專欄主筆,定期發表專文評論美國經濟政策。

  《財星》雜誌曾喻其為「自凱因斯以降,文章寫得最好的經濟學家」。他的文筆優美又有創意,克拉克獎評審委員會認為足以媲美日本的徘句、狄金蓀的詩和馬蒂斯的油畫。(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克魯曼智慧語錄

克魯曼相關資訊

推薦參考文章:
聯合新聞網 | 全球觀察 | 諾貝爾獎 | 經濟學獎》「入世」克魯曼: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教授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榮獲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將獨得折合台幣約四千五百萬元的獎金。他表示,這一項殊榮至少足以暫時改變他的人生體驗。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稱讚克魯曼闡述新理論回答有關自由貿易的問題,頌詞指出:「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效應是什麼?全球都市化背後的驅動力量為何?克魯曼闡述一個新理論來回答這些問題。他從而整合之前各不相同的國際貿
�"

他的夢想…能像凱因斯 | 克魯曼觀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崇尚入世、經世濟民的他,偶像就是提倡「大政府」的經濟學巨擘凱因斯。對克魯曼來說,凱因斯不僅有深厚的理論基礎,更將其學說實踐在現實生活中,進而改變了世界歷史的軌跡,多次成功拯救了全球經濟。

他說,成為像凱因斯一樣的經濟學家,就是他心中最大的夢想。"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克魯曼三書:克魯曼驚奇+失靈的年代+沿街叫賣的繁榮

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