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具有啟發性的美麗錯誤?

大陸的開心網有個朋友,叫齐丽红。她的首頁上有個朋友,打的是當然是簡體字,叫赵甜。對簡體字還不是挺熟的我,直覺上把它想成是「越甜」,然後給齊麗紅留了言:


「嘿,妳有個朋友叫越甜。大陸朋友的名字挺有趣,也很有啟發性──原來名字可以那樣取。」


留了之後,想想不對,查證一下比較好。於是用Word去做繁簡轉換。這下可好了,那個,是趙呢。


趕忙再去齊麗紅那邊留言:「對不起,我弄錯了。是趙甜,不是越甜。不過,美麗的錯誤,才有啟發性。原來正確的,卻沒有啟發性。那麼,是正確好呢?還是錯誤好呢?不管了,就管她叫越甜囉。」


然後我想起鄭愁予那首凡是談過戀愛的人必有刻骨銘心感受的不朽名詩:「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別跟我說你讀這首詩不曾有過刻骨銘心的感受。那可能是因為你運氣好,沒失戀過,而沒失戀過,可能一開始就沒戀愛過。也可能是因為你心地善良,不曾想過甩掉對方的同時吟這首詩給她(或他)聽而金殼脫身。(這麼說,鄭愁予可能是心地不善良的人?)


總之,我又想起和錯誤有關的一些名言(會不會想太多啊?怎麼一路想到這裡?),用搜尋的方式把其中一些找了出來:

更多內容請參考:千鈞部落格(博客)。這個部落格和一個小工具專門在搜集這些精彩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